《超人总动员2》超级英雄的育儿经 超能先生变神级奶爸

栏目:影视综艺 编辑:baoling 时间:2018-07-05 15:47:46

超能先生在说服老婆接下任务时表现出了自私傲慢的一面,但他也的确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比起弹力女超人那条剧情线所必须应付的问题,其实本集的主战场反而是在家里,也是本集中处理的最自然有趣、更容易引起共鸣的部分,毕竟谁不想看超级英雄的日常?

这是一个有关采矿大师的励志故事。他默默的在地底下耕耘,终于在超级英雄销声匿迹的时代得见天日,然后他又挖洞挖了14年,总算正式面对他人生中的强敌:超能先生一家人。究竟采矿大师在经历这么长久的浮沉,能不能在《超人总动员2》担任头号大反派,顺利击败这个观众都很熟悉的超级英雄家庭呢?

相隔14年的续作紧接着上集的结尾,让超能先生、弹力女超人一家大小尽释前嫌、团结一心,合力对上「采矿大师」,然后马上就将前集所克服的认同难关、貌似即将好转的发展给打回原点。

虽然我们可怜的采矿大师并没有真的变成第二集的大魔王,但巨大钻地机造成的破坏让无法完美解决灾情的超能一家和众多其他异能者再度失去了能够「合法」打击犯罪的机会。

这时,有个超级富豪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希望将超级英雄们重新带回这个世界,而他希望透过英雄打击犯罪的「实境秀」,来让民众实际体会英雄有时无法兼顾所有面向的难处,但却又很讽刺的需要形象好、表现优的英雄人物先来「违法」执行任务,所以绩效比较突出,又是女性的弹力女超人雀屏中选。

当年《超人总动员》其实本身就是以所谓超级英雄外皮去包装的家庭电影。它取样了「惊奇四超人」的能力,依据家庭成员的特性做调整。力大无穷的「超能先生」是传统将责任一肩扛起的父亲形象;必须面面俱到、分心多用才能一口气搞定家事和照顾三个小鬼则用「弹力女超人」来呈现万能的母亲形象。

至于迈入青春期、缺乏自信的少女理所当然的会「隐形」和「防护罩」,而无时无刻都静不下来的小男生当然跑的飞快,而小婴儿因为尚未定型,拥有无限的可能和可塑性,所以各种神奇能力层出不穷,这些特性也都完整的保留到了触碰更多社会议题和家庭状态的续作之中,成为不用多说就可以透过能力展现的角色侧写。

因为女性的特质和圆滑的能力,弹力女超人成为了重新擦亮超级英雄招牌的代言人物,透过媒体的操作,很快的赢回了民心。但身为女性,她却还是得面临一些刻板印象的质疑,比方那个经典的质疑:「请问你是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的?」

而出现时机相当巧合的「屏幕魔人」当然讽刺了现在到处都充斥着「屏幕」上所拨放的各种媒体「洗脑」现况。反派的可疑人选们也顺便玩了一波刻板印象的操作,比方说有前的白人富翁是否一定有鬼?作为妹妹的Evelyn是否会因为长期身处于兄长的阴影之下而感到不悦?

最后的翻转和动机虽然并不难猜,但也算是刻意的对先入为主的某些概念开了个小玩笑。而「屏幕魔人」的几段演讲,其实也算是切中了社会的某些弊病,但违反了他人的自由意志,终究还是得付出一些代价。

一向只需要展现蛮力的超能先生突然之间必须细腻的控制他的「力量」才能照顾好三个孩子。女儿遇上了恋爱的问题、儿子的数学功课不会写,最小的婴儿就如同所有婴儿一般不受控制,同时还得努力调适妻子某方面来说「比自己更优秀」的事实,种种压力摧残之下,超能先生不再超能,比起上集的中年危机更加身心受创。

虽然他在说服老婆接下任务时表现出了自私傲慢的一面,但他也的确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比起弹力女超人那条剧情线所必须应付的问题,其实本集的主战场反而是在家里,也是本集中处理的最自然有趣、更容易引起共鸣的部分,毕竟谁不想看超级英雄的日常?

而大家更想看到的是,当他们脱下制服,其实也没有比自己高明的时候。而反过来说,原来「顾家」本身,不管是用什么方式,就是一件比打坏人还要困难的任务。如果做得好,那父母就会是小朋友们的超级英雄。

如果做的不好,只要放下身段道歉、反省、交心,儿女也是可以谅解的啦,更何况他们也都长大了,有足够的力量去面对世界上的挑战。

其实故事剧情推动不多,相隔14年的两部作品结局好像也没有多大差别,虽然讽刺了更多议题,却也没有其他深入的描述获着剧情上的影响,主要是满足了观众想要看到更多超级英雄家庭日常的愿望,在现在超级英雄称霸大银幕的时代,多了一个欢乐清新、将家庭和社会议题用轻松幽默的口吻描述出来的选择,也让观众看到一些只有「动画」这个相对超现实可爱的媒介能够表现出来的精彩动作戏。

是说,原本还以为会有一个采矿大师专属的片尾片段呢…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